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供需平衡大家說 ---- 親餵與擠奶誰容易平衡??


奶量多少才夠孩子吃飽?? 要擠奶擠到何時才能供需平衡?? 奶水越擠越多 ? 不擠就不夠瓶餵量 ??

許多母奶媽媽淪陷在奶量的迷思中    聽說母奶最終會供需平衡     那為什麼自己擠奶許久    就是不能供需平衡呢 ???

因為有許多不得已狀況 ---- 產後媽媽選擇擠出母奶瓶餵母奶     而親餵媽媽很難告訴大家擠奶如何能到達供需平衡    因為擠的動作    並非由孩子主導    擠多少量是別人主導孩子該吃多少    多久吃一次    包括由外在因素判斷奶娃行為該不該繼續吸一直吸.... 不是依照孩子吸到嘴累了自己停下來休息..... 擠奶要達到與親餵般供需平衡的自然境界   本來就是不自然不容易的

夏季裡颱風多    風不大     卻水多氾濫    南部淹大水    災情累及蔬菜稻米的收成     這是天災     天災無法走避     但是母奶這件事     媽媽可以自己作主    怎麼餵母奶是讓母嬰最舒服    後續最能夠持久而不累的   

請一路走過來的母奶媽媽與大家分享以下


1.從孩子多大時 媽媽不再擔心奶量的問題啦?       
2.怎麼想通的? 仙人誰指點?        
  3.想不通時 該怎麼救救她們?


  • 1•大寶半個月全親餵沒擠奶就比較不擔心奶量
    2•孩子讓我想通的,我奶擠不出來可是親餵,孩子嘴角還流出奶,從此不擠了,又加上婆婆一句話"你幹嘛要擠奶直接餵就好了阿
    3•老實說自己想不通時外人很難幫上忙,只能靠自己想通,孩子真的有求生意志,不會餓到自己,產前功課做足,產後自然不慌亂



  • 1.兩個月
    2.終於放棄奶瓶 兩周後孩子會吸奶也搞懂正確含乳
    還有 我手痠了 眼淚也流乾了
    半夜洗奶瓶消毒奶瓶吸乳器的生活 快瘋了
    3.和他們談談自己當初的難受與轉變
    感同身受 較容易讓想不通的媽媽相信老奶媽媽
    每個新手媽媽 一定都要走過坑洞 才能放下
    只希望這黑暗期能縮短一點


    • 雖然沒餵了,但因為10年哺乳歷程太鮮明,也分享一下!!1.因為是上班媽媽,一直擔心著奶量,生老大時還不太清楚要如何增加奶量,且上班超忙,無法增加擠奶次數...所以擔心到1歲三個月白天沒擠奶為止!!生老二都完全不擔心,因為餵一大一小,擠出的奶量剛好是以前的兩倍!!但遇到孩子拒喝奶瓶的問題!!2.當然要自己想通且要意志堅定才有用,但最好是要有成功哺乳的好朋友在身邊加油打氣!3.遇到任何困難(真的會遇到各種問題,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問題),不管是芝麻綠豆大的事都要發問,我身邊的母乳好友及網路母乳朋友(我們在16年前就有網路的母乳社群囉)都是支持我餵到離奶的大功臣!!我慶幸沒有與長輩住在一起!!因為她們擔心我會太累,都三不五時叨念要斷奶,由於沒住一起,我才能一皮天下無難事!!還在努力的媽媽們,加油喔!!祝福大家餵奶之路愈來愈順利!!


      • 羅O拉 到底什麼時候才是有追到奶量啊,才不用一直擠奶呢



        曾女士 
      • 我覺得奶量問題是因人而異,每個媽媽及孩子的狀況不同,不見得需要追奶!我是因為要上班,不得不擠奶!坐月子時不知如何儲奶,以至於30天一到要上班,就開始追奶了!!對我而言,奶量夠就是白天保母餵奶與孩子喝的量有剛好或是有存糧就很棒了!!等到孩子副食品吃得還不錯,白天似乎不見得需要喝奶,就沒擠了!!其他時間我儘可能與小孩在一起,親餵不用拿著瓶瓶罐罐真是太棒了!!但這樣的決定是有影響我的工作...多年不敢參加需過夜的研討會,沒時間做研究,不敢去進修..直到孩子離奶!!但我不後悔這個決定,現在我又可以自由出國.進修.做研究...孩子都很支


        • 張女士 1. 孩子一出生就沒擔心過 
      • 2. 護士一直跟我說我的奶量很充足
        3. 這提答案因人而異。我通常都在朋友生孩子之前就一直和他們說,只要孩子有吸奶就會夠,脹奶是奶太多,軟奶餵才是剛剛好。然後跟他們說我現在就是軟奶餵,而且一滴都不會掉出來。再來就是讓他們摸我的奶。體重的標準和尿布量如何測量也要解釋清楚。總之就是讓自己成為一個稍微被動溫柔但是立場堅定的存在,久了朋友就會放心了。


      • 瓶餵更需平衡難度是比較高的..不當的狂擠追奶才是原罪..以我為例..孩子三四個月時全瓶餵的我一天擠奶總量約在3000CC上下仍覺得不夠..因為怕哪天突然沒奶@@..改成下班親餵後..親餵完仍要擠奶..這時已經不是怕量不夠的問題而是長時間以來身體的記憶就是需要製造這麼多奶..親餵完不擠仍是脹得難受...後來改成喝一兩三分鐘就換邊..已經無暇管到前後奶的問題..老娘舒服最重要..這時才開始下班不擠奶..從開始減量到"好像"供需平衡似乎又超過半年..擠奶媽真的是母奶媽媽裡極辛苦的一群...話說承承哥一歲6個月開始白天不喝奶..我還活生生的擠了三個月的白工才停下來...無止盡的追奶才會造成日後減量的困難度阿...





    2 則留言:

    1. 1.從孩子多大時 媽媽不再擔心奶量的問題啦?
      三個月(2m11d進社團)
      2.怎麼想通的? 仙人誰指點?
      讀了許多成功的文章,孩子的身體反應也正常
      少量多餐,不看時間,不看刻度
      母奶寶寶健康娃的張姐
      3.想不通時 該怎麼救救她們?
      洗東西的時間不如親餵
      少量多餐,不看刻度,不看時間

      回覆刪除
    2. 我想分享!
      剛生產完月嫂和身邊的人一直鼓勵我擠奶,擠得我頭昏眼花,胸部痛到淤青,挫折感十足,重點是奶怎麼擠一次要有15cc都很拼,寶寶哭哭非常自責。

      坐完月子回到娘家,心想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外念懼灰透過youtube看到柳樹阿姨的分享(而且是正確的觀念),試著照做看看有種死馬當活馬醫的最後決心,再如何也不會比現在糟)像是一邊5分鐘輪流擠/最多擠30分/最好的增奶神器就是寶寶/不要跟別人比奶量/寶寶有能力表達他餓了飽了,柳樹阿姨有很多小撇步,自己想透就不會害怕,別人奶量一次300ml跟你也無關,每個寶寶都不同,現在全母乳親餵+瓶餵(上班媽媽)滿3個月,一切順利,尿布大便都正常,活動力十足,出門輕便,夜奶抓過來親餵兩人一起睡到太陽出來,媽媽很輕鬆,和小孩的親密感十足,不用研究奶粉,真的很謝謝柳樹阿姨分享正確的母乳姿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