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婆婆媽媽當如此 --- 讓晚輩尊重的長者風範

(轉載自母奶媽媽)很慶幸我有一個好婆婆


話說我的婆婆三十幾年前也是母奶派的,三個小孩都有哺餵母乳。

老大(我老公):喝了四個多月,因為當時沒有衛教大便顏色,加上婆婆又特愛吃青菜,導致小孩一直是拉綠便,公公因此質疑婆婆的奶有問題,罵婆婆「麥擱呼孩子喝你ㄟ垃圾奶了!換牛ㄟ奶來喝」

當時無助的婆婆硬餵到四個多月才換成配方奶。

老二:一生完老二,公公一樣反對喝垃圾奶,婆婆抗戰餵了一個多月,還是不敵公公的無知而換成配方奶。

老三:有了老大老二不愉快的經驗,加上老二只餵一個多月身體明顯比老大差,故婆婆堅持要餵母奶,且餵到一歲一個月,老三成為家中最健康的小孩。

以上是當初懷孕時婆婆曾問我有要餵母奶嗎?

我說「當然要」

然後婆婆才把這段往事說出來,說到公公罵她的母奶是蠟撒奶(台語)時婆婆還眼中泛淚光,我聽了真想去罵公公!

後來有次產檢在醫院看到了母奶便顏色的宣傳海報,我特地拍起來回去給婆婆看,讓她知道綠色便是正常的。

然後我去問小叔(老二):「你們家三個小孩誰身體最健康?誰身體最差?」

小叔馬上說:「老三身體最健康,我身體最爛」

接著我才告訴小叔婆婆餵奶的往事,小叔聽完後知道自己只喝了一個多月母奶超生氣的,

他說:「難怪我家三個小孩就我從小體力最差最會生病,真想揍我爸!」

我沒有跟公婆同住,也不要婆婆媽媽為了幫我煮月子餐搞得很累我也會吃的很膩很有壓力,所以選擇專業的月子餐每日現煮送到家裡來,月子時期我自己媽媽三四天就會來看我抱抱孫子,但叫婆婆來看孫子她卻都一直沒有來,反而都派小叔跟公公來看。

後來婆婆電話中告訴先生,她知道做月子的心情,如果一直有人來訪,那根本無法好好休息,所以希望能讓我好好做月子,日子是長長久久,孫子以後也都能看能抱不急於此時。

而婆婆也私底下告訴小叔當年她婆婆干涉很多東西,不止夫妻感情被影響,連原本跟先生協議好要對小孩的教育方式也都變調。當年當媳婦的苦跟委屈讓婆婆告訴自己以後絕對不讓歷史重演!所以三個兒子成年後她即告訴他們:「以後你們交女朋友只要你們自己喜歡媽媽都沒意見,媽媽都會祝福你們幸福快樂」(當初我老公就是跟我這樣說,我才安心跟他交往的)

我跟先生交往快九年,也稱呼婆婆公公「阿姨、阿伯」快九年到現在依舊如此,婆婆知道我跟先生對於彼此的父母稱呼還改不過來也沒不悅,她說都一家人了不要有壓力,大家自自然然高興就好。

加入社團一段時間了,看到好多人為了餵母奶和教養小孩婆媳之間大小戰爭不斷,我的心情會跟著氣憤,有時也會把看到的一些案例跟婆婆說,然後感恩的謝謝婆婆的開明,讓我們可以照自己方式帶小孩。

過年時回婆家,飯後婆婆在廚房洗碗而我在廚房餵奶,婆婆小聲的告訴我,現在的人很幸福,不用像她們以前那樣辛苦,以前如果整天只是帶小孩而沒把家事公婆打點好,或一直抱小孩都會被罵死的。時代在變教育方式也在變,如果我喜歡抱小孩就多多抱,因為只有現在這段時光小孩是完完全全屬於媽媽,也是跟媽媽最親密的,等以後小孩大了要抱他可能會跑給你追,有時要親一下都還會說不要呢!

婆婆的這段話讓我超級感動,心想母奶社團如果三十年前就有的話,那婆婆一定也是團員之一阿!

然而我想跟大家分享這件事的目的不是要讓人羨慕我有這樣的婆婆,而是希望大家以後成為婆婆時也能是一個真正開明、真正能放心放手讓媳婦學習如何當媽媽,不主動介入,當媳婦遇到問題求救時再分享經驗的婆婆,這樣婆媳關係才會好,三代同歡樂時光才會有阿!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