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一天三千只取一瓢飲--- 其它的怎麼辦呢?




安琪兒媽媽的經驗分享如下


媽咪妳好:

之前也有很多媽咪來信詢問,看來有相同困擾的人真不少!

⋯⋯ 我使用的方法是『服藥抑制+少量釋放+親餵+冷敷』四管齊下。

服藥抑制:中藥的「麥芽」煮水來喝,這是唯一一個公認有效減奶的食物。中藥藥效溫和,嚴格說起來它只是「減奶」而非退奶,並不會一下子就退光光,沒有那麼厲害,絕對可以安心服用。剛開始先試吃一帖,配合少量釋放+親餵+冷敷,觀察一個禮拜,依減少的程度多寡來決定後續要不要再繼續吃。

中醫師幫我配的「減奶化瘀」藥方內容:『麥芽3兩、山楂3錢、鬱金3錢、延胡索3錢』,這樣叫做一帖,以500CC的水浸泡一小時再煮,煮滾後轉小火煎煮一小時,藥湯濃縮呈現很深的紅茶色。不宜一口氣灌完,隔一陣子慢慢喝一口的吸收效果較佳。一次拿個一帖兩帖即可,視奶量來決定接下來還要不要再追加。

其他那幾味藥方是中醫師建議我減奶同時也要化瘀,改善我的塞奶硬塊,我不確定同樣的內容是否也適合妳的體質服用?僅供參考。請妳找中醫師諮詢看看,又或者是服用單一藥方麥芽3兩也可以,煎煮方式同上。

我在第一週連續兩天各喝一帖,減得不夠多,後續一週一帖,慢慢吃慢慢觀察,一個月後只剩下稍微脹,就停藥了,只用少量釋放+親餵+冷敷。前前後後總共服用五帖。

少量釋放:社團有馬麻指導減量,說「太脹就擠30CC舒緩即可」,但我每四小時擠400~500,每日總量接近3000,擠個30對我而言完全沒有幫助。後來我求助泌乳醫生及產科護士,得到一個比較精準的說法:要從「脹痛」擠到「充盈」就停手,不擠到「完全軟奶」、不可「排空」、不擠到乾,才不會刺激乳房分泌更多奶水。

親餵:奶量太多真不是好事,非常容易塞奶,動不動就有硬塊!每天吞兩顆卵磷脂還是沒用!所以我轉成全親餵,讓寶寶幫我消除腫脹及硬塊。

冷敷:市面上有很多冷熱敷兩用墊,婦嬰用品店甚至買得到「C字型」的敷墊,可以避開乳暈,非常好用。基本上冷敷不限時間,想到就敷、擠完也敷、餵完又敷,以自己不會不舒服為原則,敷再久也不會變成母奶冰淇淋,大可放心。

減量成功的時間依各人體質狀況有所不同,社團有媽咪說三個月,我自己是一個多月就接近供需平衡,寶寶睡太久才會出現充盈感,但不會脹到發硬發痛了。

續文----

然後我還想繼續跟脹奶塞奶的媽咪分享~

我在減量期間有去中國醫藥學院,求助應宗和醫師,應醫師再轉介產科護士幫我按摩,消除塞奶的硬塊。
護士按摩的手法,跟柳大姊所分享的教學影片,是差不多的,非常有效我想建議媽咪們最好是自己學自己按,如果要經由他人之手,那最好是最熟悉妳身體的老公來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_ZZqbAvlJqA

⋯⋯ 當初幫我按的護士雖然已經盡量小心,但我還是不時會痛個幾下,不過後來回家自行操作的時候,就不會痛了,畢竟自己拿捏力道最放心。

至於通乳師那種的就更別提了,我覺得通乳師跟國術館差不多,他們都沒有受過正規課程的教育訓練,都是自行研究,土法煉鋼,有效沒效見人見智,有效的算妳運氣好,沒效的甚至出問題惡化的……根本求助無門。

減量並且轉全親餵同時進行,我不但收掉奶瓶,甚至乾脆連擠奶器也徹底不用,完全手擠。後來發生一個令我驚訝的變化:我的泌乳痛減輕了!

在此之前的兩個多月以來,每次泌乳痛都會嚴重到冒冷汗,我一直以為是個人體質的問題,大概是我的奶量多所以特別痛,也許只能忍耐了吧。

後來回頭想想…擠奶器的粗暴吸力、以及不當的「排空」&「熱敷」,乳腺可能已經受傷很久了,泌乳的時候才會異常疼痛,但我完全沒意識到,真笨。

各位媽咪們,不要以為脹到發硬、硬到結塊,都可以忍耐。不要以為含乳會痛,也可以忍耐。不要以為餵母乳就是要忍痛,就是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

從奶多到脹痛,餵到現在軟奶出頭天,最極端的狀態都經歷到了,深深體會,只要遵循「正確」的方式,其實餵母奶也可以很輕鬆,不用忍這忍那,也不用懷疑自己還要撐多久,不用動不動就想退奶放棄。

我終於可以盡情大喝最愛的豆漿,不再怕發奶發到塞,哈哈哈哈哈~大家加油~\(^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